学思践悟练本领,真理故事进支部 |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者:王书宜发布时间:2021-02-04浏览次数:1513


131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以“学思践悟练本领,真理故事进支部”为主题在线召开组织生活,围绕志愿服务队日常讲解和理论宣讲分享经验、解决困惑、提升能力。

党员同志们首先就日常讲解过程中的经验和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交流探讨。赵颖同学在讲解统筹组所收集整理的参观人员提问反馈的基础上,围绕历史事实、建筑设施、参观过程等几大类提问,分享了应对的方式方法。她谈到,在讲解中遇到历史事实相关的提问或意见时,如果自己对史实有不理解时不能随意肯定或否定,应该礼貌问询、听取提问者意见并记录问题,在结束后充实相关知识;关于建筑设施问题,她分享了旧居小楼的历史变迁以及房间内未布置成展厅的空余房间用途;关于参观过程本身的问题,她分享了团队预约时间相近、团队人数较多等特殊情况下的协调和讲解应对等经验。最后,赵颖还介绍了入党宣誓常识以及参观团队拍摄等问题。

三位讲解队员分享了提问应对的经验。商爽从讲解交流互动、参观团队精神定位、推荐参考书目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刘达培介绍了自己在讲解过程中所遇到的提问,鼓励队员们要加强校史学习,从听众角度出发应如何讲解并掌控好讲解情绪。陆婷婷则分享了自己回答听众提问的实际经验,鼓励队员们要“参照底稿、针对受众、灵活讲解”,从针对性和引领性等方面提升控场能力。

随后,许亚云进行了“云游望道旧居”微党课示范,她从望老的《宣言》故事、《宣言》的产生和意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等三个方面展开,生动地讲述了望老求学东瀛改名望道的由来、翻译宣言“信仰的味道”的故事,详细地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产生背景、理论意义、当代意义以及中译本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志愿服务队积极讲好望老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感受。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星火”队员接下来能够更好地把宣言精神研究好,把望道故事感悟深,把新思想理解透,并发挥好辐射引领作用,把真理故事带进支部、带进班级、带给周边人。





文稿:杨

图片:李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