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2115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各部处,各群众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把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批准了朱之文同志代表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校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是一次求真务实、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

    朱之文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回顾总结了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战略思路,对面向2020年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个报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全校上下的共同愿望,是指导学校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认真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关系学校工作的全局,关系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对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在深刻把领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不断把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向深入。


二、全面准确领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首先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党代会报告和文件,重点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这次党代会提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学校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综合分析判断形势任务、立足学校使命责任所明确的发展主线,必须贯穿到今后一个阶段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挑战。今后一个时期,是复旦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阶段。必须充分认识到,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对高等教育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的新的迫切需求,国家和上海的改革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内外高校激烈竞争的程度前所未有,学校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困难。只有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加倍努力,才能赢得先机,实现跨越发展。

    三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方位和发展目标。经过多年来的奋斗,学校正稳步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但要进一步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仍然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具备鲜明的中国特色。展望未来,要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要求,坚定信念、奋力争先,到2020年使学校总体办学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四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路和主要任务。围绕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必须深入实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人才强校、学科提升和开放发展战略。面向2020年,重点完成以下工作任务:以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以优质教育培养一流人才,围绕世界一流目标打造学科高地,显著提升科学研究的能级和水平,自觉履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按照国际学术标准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化大学,营造富于文化特色的美丽校园。

    五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部署和要求。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核心,加强学校思想理论建设;以提升素质和能力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增强生机活力为关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做好新形势下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为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着力点,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三、认真做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

    这次党代会的精神,集中体现在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中,体现在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战略和任务里。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领导,科学策划,尽快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切实组织好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和学习。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中。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组织集体学习活动,认真研读党代会报告原文,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尤其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战略和主要任务。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发挥党代表作用,于10月15日前组织专题报告会,将党代会基本情况和报告基本精神传达到全体师生员工。各党支部都要围绕学习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要及时向党外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传达党代会精神。

    宣传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组织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各类校园媒体开设一批专栏、专版,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及时报道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形成良好舆论导向。党委党校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的重要内容。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师生员工的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要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等有效载体,采取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学习宣传、互动交流的渠道,推动形成学报告、议报告、用报告的热潮。

四、全力以赴抓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

    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但要体现在吃透精神实质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成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的效果。

    当前,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面临十分有利的时机。根据中央的部署,学校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校党委常委会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领导,研究制定党代会目标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带头明确责任分工。每一位常委都要牵头负责相关方面改革发展重大举措的推进和落实,加大用党代会精神指导、推动学校工作的力度,确保党代会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党代会提出的战略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认真分析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细化具体措施和配套政策,明确工作目标、步骤和职责,务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注意力引导到如何根据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上来。

    各分党委、总(直)支、各部处要根据本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在10月22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学校办公室,有关经验材料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    

 2013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