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优秀毕业生 | 倪佳敏:以本手沉淀,以妙手行远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245

    倪佳敏,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17级凝聚态物理专业直博生,中共党员,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发表SCI论文17,其中一作4包括一篇发表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并被选为编辑推荐,一篇Nature Communications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曾获复旦大学相辉奖,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担任物理学生党总支委员、2017直博生2019级博士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获评优秀研究生党支部。

  

物理之路:越努力越幸运

谈及为什么选择物理,倪佳敏坦言是因为兴趣。从高中时起,物理就对倪佳敏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在他看来,“物理是一门漂亮的学科,物理的魅力在于其既有着数学逻辑的优雅,也有着实证科学的严谨,二者存在于一身,相辅相成,通过简单的几个原理就能控制住世间万物错综复杂的运动和变化。”未经过多的思考,凭着对物理赤诚的热爱,倪佳敏来到了复旦,开启了与物理同行的九年。

对我们而言,实验是生活中出现最多的词汇之一倪佳敏,搞好学习和科研永远是最根本的事。倪佳敏笑言自己的科研生活很单调重复、没什么特别的,都是在实验室做样品、测试、分析数据......看似单调的生活正是倪佳敏努力的痕迹。读研以来,倪佳敏只要在学校就会去实验室或者办公室做实验或者学习;他每天都会看arXiv(注:arXiv是一个收集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生物学的论文预印本的网站)和其他主流期刊,时刻让自己紧跟方向的最前沿。在他波澜不惊的生活里,每次实验的成功、完美的数据、文章的接受......这些喜悦像微光一样点亮生活,让生活变得很精彩。

对于科研生活,倪佳敏感叹自己很幸运,是运气的加持让自己取得了这些荣誉,科研之路较为顺利。正如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写道:“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倪佳敏所谓的“好运气”,也是越努力越幸运。自大三下学期,倪佳敏加入课题组,面对丰富的新知识,他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低年级时候都泡在实验室里,有时候需要同时操纵好多仪器,还是有许多焦头烂额的时刻。那时候的我还算努力。”倪佳敏回忆道。

为什么同样的数据、同样的实验,倪佳敏能做的较为出彩?他说这都来源于积累。大四寒假,倪佳敏给自己的假期比博士期间都要短暂。那时,为了打好基础,提高文献阅读能力,他找了厚厚一摞英文文献,一篇一篇、逐字逐句地读了下来。这些积累日后就体现在分析数据、写文章中,“没有对所在的领域有一个大框架,就很难对课题的意义、课题的分析有较好的把握。”倪佳敏说。扎实的基本功让倪佳敏能与导师深入地探讨问题,而这些都不仅仅源自运气。

  

佳敏所在课题组合照(前排右二为导师李世燕教授,右三为李世燕教授的博后导师,二排右二为倪佳敏)

这份好运气中还包含了遇见一位契合的导师。倪佳敏的导师李世燕教授松弛有度”的指导方式与他十分合拍。倪佳敏坦言自己相对自律,没有拖延症,喜欢自主探索。而李世燕教授除会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外,过多地压制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的自主性。这种契合像养料,让倪佳敏得以在复旦的土壤上茁壮成长。倪佳敏非常敬佩李老师在物理上独到的眼光,指导他一直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在科研上得以快速成长。谈及这些,他心怀感恩:李老师对于物理学非常厉害的敏感度帮助我们把握住了科研的大方向,而留给了我们足够的独立操作空间。

扎实的基本功,导师的相助,让倪佳敏的科研之梦插上翅膀。

  

学习方法:学霸养成计划

倪佳敏的学术成果让很多同龄人艳羡不已,夺目履历的背后有一套他自己的学习方法。

倪佳敏首先提到的是学习态度,他十分赞同在学习中要有主观能动性,处于“我要学”的状态,这样就会乐在其中。他笑言本科时期大家都叫他学霸,因为平日里倪佳敏会投入较多的时间于学习上。但他会做好学习计划,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在可控范围内做完、做好自己的功课。这种“功夫在平常”式学习,不可谓之“卷”,而是一段可以坦坦荡荡追逐热爱、自我奋斗的时光。


佳敏笔记

倪佳敏还分享了他的笔记并强调了做笔记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是对知识二次记忆的过程,在记笔记的过程中会搭建起知识的框架。笔记像一棵知识树,从大框架树枝树干开始,填补上细碎小知识的叶。这种方法让他对知识框架有很好的把握,把零散的知识点变成体系。“对于科学研究来说,形成一个体系可以很好的知道所研究的领域在实验上、理论上前人分别有哪些成果?实验上不同的实验分别有哪些成果?哪些是矛盾的结果?哪些是相同的结果?在一个框架下面学习才能记得更牢、理解得更深。”倪佳敏发自内心地说。

如何通过阅读文献来助力科研,倪佳敏也有一套方法。他认为看文献一个是在量上,需要多而广地去阅读,最新的文章、领域中里程碑式文章都不能错过;另一个则是在质上,有的放矢地去精读或者粗读。倪佳敏会将综述性的review和特定的paper结合着看,在搭建起研究的宏观知识框架的同时也聚焦于具体对象的研究细节。根据倪佳敏的经验,英语能力的提高、对科学文章写作逻辑的熟悉、学科基础的不断夯实是拉动文献阅读的“三驾马车”。

在实验方面,倪佳敏说自己每次在经验分享会上都会提到“勤思好问”这一点。做实验不仅仅要勤练手,更要多请教师兄师姐。倪佳敏还分享了自己作为师兄被提问时的一些感受,他说:“可以明显感觉到有的同学问的问题能切中要害。大家在提问时要加入自己的思考,搞清楚原理,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独到的学习方法让倪佳敏犹如一个围棋手,以本手沉潜,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为扶摇而上的妙手打下扎实的基础。

  

校园实践:萤火虽微,但为其芒

除了学业,复旦也给了倪佳敏多成长的平台,志愿者经历和学生工作经历也是他大学生活浓墨重彩的一笔。研究生阶段倪佳敏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党建工作。在本科低年级时倪佳敏觉得学生工作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为生活注入乐趣。到了研究生毕业为学生工作画上一个句号时,倪佳敏由衷地感谢物理系的学工团队,能和优秀的人一起共事,帮助同学、为学生做实事是他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这个有爱的大家庭给了他热情和动力。


评优秀共产党员时与物理系学工老师一起

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倪佳敏一直以务实和效率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他在保证党建学习质量的情况下,力求不耽误大家太多时间。此外,倪佳敏还会在支部活动中做一些创新性探索。“复旦的很多同学之后会成为国家的栋梁,所以在支部活动中我力求引导大家的批判性思维,包容更多不同的声音。”倪佳敏说。他会给大家放映一些纪录片、开展一些讨论,用这种的方式带领大家认识完整的、真实的中国。他希望大家能保持热爱,讴歌正义和善良;也能保持愤怒,警惕丑恶和压迫。在他的带领下,所在支部逐步成长为了一个党员有战斗力、支部有感染力、党建有影响力的优秀集体,并于2018年获评了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党支部。

不仅仅是学生工作,从本科时起,倪佳敏的身影就活跃在了各类型的社会实践中。

由复旦大学和中植企业集团合作设立的,用以表彰在生物医学、物理和数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的复旦-中植科学奖”,倪佳敏作为复旦-中植科学奖秘书处成员全程参与了第二届和第五届复旦—中植科学奖的提名、评审和公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像一颗螺丝钉,负责材料撰写、整理、会议记录和物理顾问等工作。不同于班级和院系的活动,这种更大平台的经历让他进一步开拓了眼界、锻炼了能力、感受到更多优秀的人的水平。之后,倪佳敏还协助复旦高等学术研究院的老师组织筹办了第六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

校园内,倪佳敏连续四年担任复旦大学校园开放日志愿者;在物理人节、高中生夏令营等场合中多次担任志愿者带领本科生和高中时参观物理系实验室并进行讲解;利用专业所长,曾担任物理大神辅导班的志愿者,为学习物理类课程的同学提供课程答疑和学习方法指导……多次志愿活动经历,倪佳敏从中真切地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在活动中努力展现青年的活力和使命担当。

“作为复旦的学生,我们不能囿于自己的一方天地,需要有更宽广的胸怀和更高的眼界去服务更多人、去引领更多人。”倪佳敏在一次采访中说,而他也将怀揣热情,在未来的岗位上继续践行这个理念。


笃志前行,做真实的自己

面对取得的诸多耀眼的荣誉,倪佳敏时刻保持着谦逊。在采访中,他数次说到希望大家对他的认识不是一些冷冰冰的标签,而希望给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自己,倪佳敏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很努力的普通复旦人”。

回忆过去九年,倪佳敏称,是复旦为他打开了广阔天地的大门。出生于普通家庭的他不断地蜕变与成长,但并没有忘记成长的初心“勤奋与稳当”带着这份特有的品质扎根在上海倪佳敏感慨这途中也错过了一些多彩的大学生活不甚了解光彩陆离的潮流事物也没怎么去过五角场、大学路。身处城市喧闹却依旧挨得住冷板凳,这是复旦教给他的第一课,更是他的长远追求。在这里,倪佳敏感受到了到眼界的重要性虚心从身边的人或事中学习。他祝愿大家在复旦这片自由的土壤中,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能够获得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平和,可以自由且真实地成长。

对于未来,倪佳敏认为就是抓住现在,活在当下。去努力、去尝试,脚踏实地由小成而至大成,变成更好地自己。在采访的最后,倪佳敏回顾自己走来的路,展望未来的方向,他总结道:“在复旦,我能感觉到进步所带来的快感、体会到思想碰撞带来的喜悦、触摸到人格魅力带来的光辉、让我以一个更加理性和批判性的视角来看待世间万物,这就是大学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