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不释卷 | 复旦研究生标兵推荐你开学读这些书!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3

新学期开始啦,万物复苏,值此春光,不妨多读几本书,提升充实一下自己。考虑到大家可能会有“选择困难”,复小研邀请了2021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研究生)和2021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研究生)为大家送上阅读书单和寄语(文末更有超大惊喜,好书免费领不停!)

优秀学生标兵力荐:

0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生林田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

推荐书目:《浪潮之巅》,吴军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

推荐理由和寄语:

夫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本书讲述了上个世纪60年代后那些曾改变世界的科技公司的兴衰故事,包括苹果、谷歌、微软这些迄今仍如雷贯耳的名字。于读者而言,将其当小说看的同时,既可以了解到那些曾席卷全球的科技潮流,也可以从中感悟到兴衰更替的法则,从而知晓各位科技风云人物的生平,也算是阅读中的一大收获。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02中山医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研究生卢文涵

从路医林,脚踏实地,无愧于心。

推荐书目:《刀锋》,威廉·萨默塞特·毛姆著,首次出版1944年

推荐理由和寄语:

人生是为了什么?作者借主角拉里提出了这一问题。《刀锋》是毛姆唯一一本以自己真名作为叙事者的小说,内容也几乎没有虚构,来自于作者和友人的亲身经历。而书名“刀锋”,来自于印度教圣典《迦托奥义书》:“剃刀锋利,越之不易;智者有云,得渡人稀”。正所谓求道之路,遍布刀锋,书中的主人公为了厘清思想,排除干扰,一度度踏上漫游之路,最终将印度作为了自己的终点站,获得了内心的平静。拉里在这一旅程中的见闻,他的体验,他的选择,体现着一种可能的生活方式——“平静、节制地生活,满怀慈悲,无私忘我并且禁欲克己”。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答案。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关键在于如何在遍布刀锋的求道之路上保持一种纯粹,让内心无比强大。

03物理学系2017级凝聚态物理专业直博生赵茂雄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追光之行,永不止步!

推荐书目:《数字文明:物理学和计算机》,郝柏林,张淑誉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推荐理由和寄语:

这本书是物理学系郝柏林院士2005年编著的物理类科普书籍。作者讨论了物理学和计算机学的相似之处,以及相互促进的历史。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社会也在发生一种深刻的分化。一晃17年过去了,现在再去看这本书,会发现很多当今发生的事情,早已被郝先生在书中洞见。比如,芯片等高端制造装备,过分依赖进口,导致国产技术匮乏,出现了“本店使用进口原料供应麻婆豆腐”等笑话。中国是正在地球上重新崛起的大国,关键产业的独立自主实属性命攸关。书中最吸入人的是郝先生对世界格局,科技发展方向,我国技术的发展历史,面临的现状和即将面对的风险都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对于亲身经历这些历史变革的我们来说,一切仿佛皆可追溯。在历史变革的大背景下,我们皆是凡人,普普通通。追溯历史,便能感受事态变化的轨迹,让意外、突发,变为可能、必然。

04护理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蔡婷婷

路就是书,路外无书。

推荐书目:《山河之书》,余秋雨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3

推荐理由和寄语:

余秋雨教授的《山河之书》是一本文学书,也是一本历史书。在书中,他指引读者探寻古迹,闻道山河,纵览古今。在他笔下,祖国的山河都有了灵气,山河为书,历史可以触及,可以读懂。在书中我行走于山河之间,书与路融为一体,文化与山河相互交织,体会着文化之旅。从古至今的生活重叠对比,让人不得不感叹眼前生活的美好,这些感叹看似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让人感觉豁然开朗,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每个人都在汪洋大海里寻找一个“意义”的岛屿,而只有在体验和积累中你才能更加明晰自己生命的意义。人生很长,长到你可以做很多事,人生也很短,短到你无法体验所有你想做的事。所以,适时问一下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你想要的吗,如果不是,不妨考虑放下电子产品,在闲暇时独自一人出去走一走,亲身去感受生命的足迹,也许在开阔的天地间会有所顿悟。

05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王文欣

在千古故纸和万里家国间,做传统文化的守望人

推荐书目:《钱锺书的学术人生》,王水照著,中华书局,2020

推荐理由和寄语:

虽然钱锺书先生在生前一再拒绝“钱学”之立,但后生来者对其治学、处世、为人的孺慕追仰从未停歇。王水照先生曾于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追随钱先生治学,分属师生。在《钱锺书的学术人生》一书中,王先生披露了不少珍贵的一手材料,为读者了解钱先生的生活与学术提供了重要的依凭。全书从钱锺书的生平经历、学问趣味以及宋诗研究、手稿集四个方面,探索“钱学”体系之路径,涉及宋代文学研究的诸多命题。私以为,对于这本书的吸收可以是多维的,若将其作为专业书来看,对研究钱锺书、学习宋代文学自有助益;而其他专业的同学们若将其作为学术普及之作来看,亦能从中感受王先生处理材料、议论命题时举重若轻的笔力,并可了解钱锺书先生的学者风范。

06化学系2018级有机化学专业直博生王维一

行胜于言,量变终会带来质变。

推荐书目:《夜航西飞》,柏瑞尔·马卡姆著,陶立夏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

推荐理由和寄语:

作者柏瑞尔·马卡姆,英国女飞行员、冒险家,是历史上第一位单人由东向西飞越大西洋的飞行员。这本书是她的回忆录,海明威曾在信中盛赞这本书“让我愧为作家”。书中记录了她在非洲的三十年生活,其中包括她毕生热爱的两项有趣又传奇的事业——训练赛马和驾驶飞机。书中最后记录了她在1936年9月独自驾驶飞机从英国飞越大西洋直抵加拿大的经过。柏瑞尔不是职业作家,写下这些文字的双手,是一双更喜欢飞机操纵杆和缰绳的手,所以这本书没有伤春悲秋的情绪,没有刻意展现的写作技巧,书中写的一切——狩猎、非洲土著、驯马、飞行——都是她的生活:真实、鲜活、自然。“可能等你过完自己的一生,到最后却发现了解别人胜过了解你自己。你学会观察他人,但你从不观察自己,因为你在与孤独苦苦抗争。”《夜航西飞》吸引我的一个特质就是文字中流露出的孤独与无畏。夜航是一种孤独的工作,舱外是牢不可破的黑暗,无法得知前方是否会出现灯光或生命迹象。“除了自己的勇气,没有别的好盘算。”人生有时也是如此。如何理解并面对孤独,如何了解自己,如何走过一生,这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柏瑞尔用她的一生给出了她的回答,相信这本书会带给你新的思考和共鸣。在寻常生活中不懈地去追求,去眺望一条更为宽广的地平线。

07航空航天系2020级流体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立

心怀凌云志存高远,勇担空天报国使命

推荐书目:《苏东坡传》,林语堂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6

推荐理由和寄语:

《苏东坡传》这本书不是一本严格意义上的传记,但这本书能够让人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乐观、豁达、洒脱。在这个内卷当道的年代,对一个人寻求内心的安静和和谐有着很好的启示作用。林语堂笔下所写的,是一个他心目中的、他所期望的完美的人,是一种完美的人格,一段完美的人生。当然,此处的完美并不是指白璧无瑕。如林语堂说要了解一个人先要喜欢一个人才行,了解此种完美恐怕也得先喜欢这种完美才容易些。《苏东坡传》告诉我们,一个有智慧、有理想、有爱的人应该、而且可以生活得洒脱、旷达、乐观。苏东坡并非生在一个完美的时代,事实上,所谓完美的时代或许永不会出现。但苏东坡(也许只是林语堂笔下的苏东坡)可以证明,不完美的时代,也可保有几近完美的人格,度过几近完美的人生。

08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研究生傅宇倩

在最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做最基础的科学研究

推荐书目1:《大山里的小诗人》,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

推荐理由和寄语:

《大山里的小诗人》是由公益组织“时光诗歌”发起,并由果麦文化编辑制作完成的乡村儿童诗集。全书收录了120首诗歌,每一首诗歌都是由7~15岁的儿童创作而来的。这本书吸引我的除了诗歌简洁抒情的表现形式,更是每个作品呈现出来的那些最原始、最真挚、也最纯粹的情感,这种情感不仅仅属于这些孩子,同样也能够唤醒我们每一个人最深处的感情。书中的插画都是出自世界各地的画家之笔,每一幅都在展现童真的同时又不失意境。

推荐书目2:《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穆来纳森,沙菲尔著,魏薇,龙志勇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

推荐理由和寄语:

作者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哈佛大学行为经济学领域重要领头人。埃尔德·沙菲尔,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研究领域涉及认知科学、判断与决策、行为经济学等。两位作者用心理学的实证研究重新解读了经济学的核心概念“稀缺资源”,让我们明白贫穷和忙碌并不是简单的因为缺少金钱和时间,而是一种心态和能力的匮乏。 这本书能帮助我们找回失去的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从稀缺走向富足。

09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国际政治系博士研究生顾嘉伟

国箴务实,卓越为公。

推荐书目:《制度的逻辑》,曹沛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

推荐理由和寄语:

制度是政治生活的容器。要学习和了解政治,绕不开对制度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规律进行深入的思考。《制度的逻辑》一书收录了曹沛霖老师多年来关于制度产生和发展的一系列著述和观点。全书采取了“纵横谈”的风格,沿着“制度的逻辑”这一主线进行了大量发散性讨论,通过深入的比较和反思提炼了许多新的创见。这种编排风格,既适合一口气读完全书,也适合选取重点部分反复学习领会,对政治学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从中不断获得启发。曹沛霖老师治学严谨、谦虚,他曾说自己的研究和教学“不过是把自己发现的东西记录在册,把知道的真相告诉给学生”。在汲取本书的精华之余,这种治学风范也是我们应当传承和坚持的。

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力荐:

01法学院2020级刑法学博士生纪明岑

用心用情服务师生,坚定信念行稳致远。

推荐书目:《朝话》,梁漱溟讲述,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

推荐理由和寄语:

“疏星残月,悠悬空际,山河大地,皆在静默”。《朝语》是有着“中国最后一位大儒家”之称的梁漱溟先生,在山东进行乡村建设运动时期,每日朝会上与研究部同学们的部分谈话辑录。其中涉及到人生修养、治学方法、社会论议、时政评谈、乡村调研、青年立志等话题。由于是谈话辑录形式,文字读来亲切隽永,仿佛穿越至某个昧旦晨兴的朝会,聆听梁老先生娓娓而谈,发人深省。截取书中一段内容,与大家共勉:“在人生的时间线上须臾不可放松的,就是如何对付自己。如果对于自己没有办法,对于一切事情也就没有办法。”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想必有此积累,学术之途自是如有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