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现场直击,复小研在行动!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61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包括“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今天,2022年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转眼已近六十载,但雷锋精神从未褪色,在中华大地上不断传承着,历久弥新、常悟常青。一代代人以雷锋精神为精神之钙、思想之基,指引自身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在学思践悟中践行雷锋精神,在奋发有为中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新篇章。在这重要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复小研”们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风采,也和他们一起,在志愿服务中学习“雷锋精神”!

研究生会:

药学院研究生会

我们是复旦大学药学院研究生会,2022年3月1日上午,应上海市华泾镇党支部邀请,前往下辖社区开展三月“学雷锋”志愿活动:在社区设置的志愿服务基地里开展了以“慢性病知识科普问答,帮助居民旧药回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摊位。本次活动旨在与居民的互动中为居民们科普慢性病科学认知和自我防治的知识,以及提高居民们科学用药的意识。这次活动中,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到了人民群众的需求,意识到了当代药学人的重任,也意识到将所学用于实践才有意义和价值。

法学院研究生会

我们是法学院研究生会,我们以分组到司法所进行实习的方式,跟随司法所工作人员值班,通过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来访的居民进行法律援助服务的过程来学习基层司法所的日常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用平易近人的语言讲述,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相关的内容。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生会

我们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生会,2022年3月4日中午,我们在江湾校区食堂门口举办雷锋日主题活动,围绕“学雷锋,见行动,践行环保我先行”的主题,设计了环保知识问答与“光盘”行动两个公益宣传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环保新风。环保知识问答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同学们跃跃欲试,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也了解了许多环保小知识。

院系党支部:

哲院20级硕士生党支部

我们是哲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我们开展了“哲院资料室受赠图书整理活动”服务项目,我们通过促进旧图书流通、帮助老师们整理、弘扬老先生精神等方式,既实打实地实现了这些富有历史意义的捐书的流通与再利用,又缓解与优化了资料室的藏书压力与整理工作,实现了自身价值所在。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0级硕士生党支部

我们是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2022年3月4日中午,我们在北区食堂门口开展“手机贴膜 精神传递”志愿服务。我们免费为大家的手机提供清洗和贴膜服务,同时“被贴膜”的同学们会在手背上贴上一张雷锋贴画,自愿承诺在下周内为周围人做一件好事,让雷锋纪念日不仅仅是今天。志愿小组成员们贴心、细致、专业的服务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园区充满温度、和谐互助的氛围。

儿科医院实践团队

我们是儿科医院实践团队,我们进行了冬季养生知识科普实践。项目负责人高广林同学借由腾讯会议,在线上为延铁社区的居民们进行了一次关于冬季日常养生知识的科普宣传。宣讲会后,我们还准备了线上的问卷,收集学习反馈,以此确认科普内容是否适宜,并为以后宣讲内容的调整与更新提供方向。

传承雷锋精神,做好文明实践。在雷锋日到来之际,复旦人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从身边小事做起,用自身行动为校园和社会做出贡献,让雷锋精神内化于行,铭记于心。阳春三月,让青春之花在志愿活动中绽放得更加绚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