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 | 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儿少健康研究导学团队:使命在肩聚焦妇儿健康 ,科研不辍勇攀创新高峰!

发布者:王书宜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744

团队师生合影


团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人,高级讲师1人,讲师1人,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29人。团队成员在妇女、儿童、青少年人群健康研究和实践领域各有所长,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以培养“具有大健康理念、全球化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并重的一流公共卫生人才”为目标,实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的妇幼儿少研究生创新培养机制”。


团队导师史慧静教授


一、学术研究

团队课题遵循“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基石”的原则,聚焦妇女儿童重大健康问题,对标全球儿童和青少年健康领域重大发展需求,为解决当下的热点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政策建议。

2018-2020年间,课题组博士、硕士研究生先后在各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3篇,累积影响因子80.14;在中华围产医学杂志、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1篇。


二、科研项目和获奖

科研工作方面,连续三轮获得上海市三年行动计划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搭建了上海市孕前队列和亲子队列平台,主要负责并参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研究所工作,2015年以来,承担国际、国家和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3800余万元2018-2020年间,课题项目包括科技部“孕产妇营养与健康实验室检测数据采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累计科研经费1621万元。团队导师史慧静教授以“基于青春发育时相的健康效应综合评估”获评2018上海市预防医学科学技术二等奖2019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导师蒋泓副教授和钱序教授以“Selective versus routine use of episiotomy for vaginal birth”研究获评2019APEC健康妇女健康经济研究奖(国际奖);导师蒋泓副教授、钱序教授和史慧静教授以“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儿童养育和青少年健康行为干预”研究共同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人才培养方面,曾以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跨学科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妇幼卫生人才”的教学研究成果在2013年获评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在2016年获评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团队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妇幼儿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创新”的教学成果获评2020复旦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复旦大学共9项)。

坚持党旗领航与学科立德树人同频共振。团队所在的妇幼与儿少卫生党支部于2016年、2019年两次获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于2019年获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于20201月获选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的百个“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2019年入选市教卫党委的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团队科研成果


三、人才培养

1. 提升导师素养

导师团队积极参加学校教育改革培训、课程思政培训,《全球卫生导论》《健康行为心理》《青少年健康》入选复旦大学20182019年度人文医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时俱进更新“预防医学国家级教学团队教材”《儿童青少年卫生学》。专门开设博士生课程《Implementation research for population health: from theory to practice》。2019年《儿少卫生学》入选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2020年,《儿少卫生学》和《妇幼卫生概论》两门课程获得复旦大学2020年度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

2. 学生能力培养

一是开题考核阶段,紧跟国际研究前沿的最新动向,使研究方向始终与国内外儿少妇幼卫生保健的热点问题相一致。二是课题实施阶段,着眼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之认识到基层妇幼儿少行业的工作现状。三是数据的整理与汇总阶段,培育学生秉持科研诚信的原则,鼓励学生对妇幼与儿少健康问题深入思考。

2018年以来,团队研究生中有21人曾获得过至少一次各类学业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及各类冠名奖学金。同时,8人次获评各类学生荣誉称号,2018年以来研究生以口头汇报、文章投稿等形式参加学术会议28

3. 开创全球卫生实践

2018年起先后招收3名全球卫生方向的研究生,包括与非洲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与亚洲越南等国家的妇幼卫生合作。20186-7月,由蒋泓副教授带队开展“非洲马拉维共和国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在马拉维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2016级研究生马雪梅获得了2018年复旦大学“荣昶学者”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项目奖学金,并远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全球治理培训课程。2014级非洲留学生Priscilla Funsani博士毕业后回到马拉维大学成为骨干师资,为中国和马拉维共同开展全球妇幼卫生治理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4. 拓展社会实践平台

团队建立了上海市级和区级卫生机构多个学科建设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2018-2020年间,本学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先后前往市级别或区级妇幼保健院所或疾控中心专业实践百余人次。

依托党支部的党建特色品牌活动——“远程视频教室”,用远程视频通讯技术为受艾滋病影响或农村留守的孩子提供青春期健康教育。2015年以来,已累计开展远程视频教学55次、使超400名弱势青少年获益。2018-2020年间,累计开展25次。该系列活动多次获得智行基金会的致谢,也因此获评为“2018-2019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5. 生涯引导有效

支持学生到西部就业、到基层就业,为解决妇女儿童重大健康问题贡献力量。20182020年间,毕业生或在上海市公共卫生系统任职;或到西部基层就业,或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投身学生近视、儿童肥胖防控领域,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生案例:何鲜桂,2019年博士毕业,现任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目”浴阳光 预防近视青少年眼健康促进公益大行动的执行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何鲜桂“用更高效的方式守护未来的光明”,在“近视防控联合门诊”首创“双医生制”,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和央视都对此做了报道推荐。

响应西部基层就业号召学生案例:杨婧帆,2020年硕士毕业,作为选调生,现入职中共曲靖市委组织部。“90后复旦硕士生放弃出国读博和外企高薪工作,在彩云之南选个职业干一辈子”的事迹,受到青年报等媒体的报道。

抗疫典型人物学生案例:李玲玲,2016年硕士毕业,现就职于上海长征医院。庚子年除夕夜,她接到支援武汉的任务,火速整装行囊,坚定地踏上了离家的路,义无反顾选择逆行。

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学生案例:赵一鸣,2018年硕士毕业,目前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妇幼保健院医务办公室科长,主治医师,九三学社宁波市江北区二支社社员。20205月,赵一鸣接到宁波对口帮扶贵州扶贫的医疗任务,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妇幼保健院开启了为期34天的风雨兼程扶贫路,为当地医院长远发展的建议,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基层工作的妇幼健康网络,获评新冠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四、文化建设

导学团队具有和谐的团队氛围,秉承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原则,打造良好的朋辈氛围,先后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和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建立“志存高远、严于律己”的管理制度。明确提出研究生在学期间需要提升的人文专业素养要求。

形成“平等关爱、团结协作”的人际关系。组织全体研究生每周进行一次学术论坛活动,提高研究生自身的学术水平。及时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有效联络党员与团员、群众之间的感情。

营造“热爱专业、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每年的毕业生欢送会和新生迎接活动是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学科文化氛围营造的重要时机。2019年的毕业欢送会上,教师们为全体毕业研究生送上祝福,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20206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援鄂医疗队成员分享抗疫经历,对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进行党性教育、专业思想教育。


团队展评会现场风采